女票尽天下男神

啥也不是

《情定三生同人——迟迟吾行,方寸大乱!》迟瑞×方雪琴

  第十九章—到底是奸商还是大好人

  经过长达一路的拉锯战后,最终,我还是被拖进了书房…

  而迟瑞,正忙着理账,对我的到来压根儿就无暇顾及,瞧他那认真劲儿,知道的是在看账本,不知道的还以为在批奏折呢。对此,我嗤之以鼻。

  切,搁那装啥呀,整得好像真没看见我似的(´⌒`。)

  不过,尽管我不想承认,但迟瑞认真起来的样子还是挺有魅力的,原本今儿个,他就穿了那件儿我最爱的白色长衫,再配上他独有的深邃眉眼……

  呸呸呸!我方雪琴可是不为美色折腰的进步女青年!就这程度的!我我我根本就不care的好吗?

  咳…好像有些跑题哈,说回我到他书房这件事。虽然我是到了书房,但人家不吱声,咱也只能在门口杵着。

  等就等呗,谁让我今天有求于人。

  这时,长廊拐角处突然跑过来一个小丫鬟,趴在大蓉耳边嘀咕了几句,接着,大蓉就神色紧张地回过身。

  “方小姐,我那边临时有点事儿,就不陪您等了啊!”

  也不等我答复一句呢,大蓉就火急火燎的跑了,别看大蓉身形是有些庞……咳,但人家腿脚却利索的很,几个箭步就没了踪影。

  “大…”

  望着那道敦实的身影越走越远,我只觉大脑有些发懵,本来我没打算找他的,结果却被他半路截了下来。也不知道他到底打了啥主意,是真有事儿啊还是想拿我打趣?

  不过我又一想,迟瑞应该不是那种爱记仇的人…吧,就算,我上次的确有些过分,可应该也不至于…吧?

  虽说有些忐忑,但我也没到不敢说话的地步,想着此行的目的我硬起头皮转过身。

  然后我就撞上了迟瑞的眼眸,他就站在那儿,与我相隔不过数米,眉目疏朗,双眸清澈。身旁还垂着一株长长的翠绿吊兰,衬得他俊美无俦。

  我咬了咬唇,垂下眼:“多日不见,少爷还好吧。”

  他也收回了目光,只嗯了一声,便继续忙活着手中的杂账。

  之后又是良久的沉默。

  也是,我上次闹得那么狠,肯定在他心里留下了很负面的影响,但说出去的话就是泼出去的水…我就是后悔也晚了。

  以往我们俩的相处虽谈不上和睦,可也不会这么生硬,就算免不了吵吵闹闹两相生厌,也总比这样无话可说强。

  想到这儿,我又开始懊恼,如果那些话…没说就好了,我干嘛一定要让他知道?

  最后,先开口的还是迟瑞,他直白的道出了我的来意:“工程的事,因为我的介入,给你们带来麻烦了。”

  他这么痛快的讲出来倒让我一时摸不准他的用意,那些乱七八糟的情绪也被这件事压了下去。

  “啊?不不不!这才不是你——们迟家的错,都是程二捣乱,才会……”差一点儿啊,就差那么一点儿,我就说了不该说的,别看字面意思都差不多,可这深意却大有不同,不过好在我转弯儿还算及时。

  “哦?”迟瑞拖长了尾音,看着我挑眉反问:“既然不是我——们迟家的错,那你来这干什么,程府可在那头。”末了,他用眼神一指。

  我也顺着他看的方向看了过去,没错,程家大院儿确实是在那个方位。一时间,我又无言以对了。

  是啊,如果跟他没关系我还来这儿干啥?可…这事儿必须得他先点头才能解决啊!想到此处我紧忙补救:“呃,那个,其实吧,也还是有点儿关…”

  话没说完我就闭了嘴,原因很简单,迟瑞在笑!

  我虽然不聪明,但我也不傻!嘲笑啥的我还是能看的懂。

  好嘛,感情这是逗我玩儿呢?无语的同时我也松了口气,行!不是真不愿意帮忙就行,不过也正因为他这么一笑,让我那少见的少女情怀彻底散了干净。

  我就说嘛,迟瑞是个奸商,这么一看,还挺会用公报私仇的伎俩!很好!

  就在我暗自咬牙的空档,迟瑞已经收了笑,正经说道:“工程的事,迟家自愿退出。”

  “啊?”

  话锋转的太快,我一时没回过神,虽说这个结果我早就预料到了,但我觉得就这么一个小气鬼咋地也得先报复一下吧?可迟瑞竟然答应的这么痛快,不得不说,我有些意外。

  不过很快,我就调整好了情绪,不管咋说我的目的都达成了,对此我还是要表示感谢。

  “其实这事儿说来说去,最委屈的就是迟家了,方家也拿不出啥补偿,只能替城外的难民们谢谢您了。”

  迟瑞听后冷笑一声,目光沉沉地说道:“毕竟冤有头债有主嘛,麻烦因我而起,也理应由我结束。”

  ???

  我被他看的有些发方…总觉得他话里有话,而且这话…我咋听着有点儿熟悉?抛去这些不谈,这次迟瑞真是让了很大一步。

  本以为今天这场意外的谈话到这里就算结束了,谁曾想,更意外的还在后头。

  将理好的账本整齐码放在一旁,迟瑞抬起头:“不过话虽如此,迟家还是希望能尽一份绵薄之力。”

  “即便退出也只是明面上退出。”

  ???

  明面上退出?他这话我可就听不懂了,“少爷的意思是?”

  见我不懂,迟瑞也没急着解释,他笑了笑绕过桌子,走了几步后在窗前站定,手指抚弄着窗台上兰花的叶子。

  我这才发现,他这书房里,大大小小摆了不少兰花啊…

  “意思就是,迟家虽在账上除名,但钱款却不撤回。”

  我还在看花,突闻这么一句,惊得眼睛都睁大了:“不,不撤回?”

  对于这个结果,不得不说我毫无准备。

  本来嘛,老爹早在工程开始之前就准备好了一个私账,里面很详细的记录了自开工以来所有的支出采买以及筹集善款的名单钱数,还准备在工程结束时,抄刻成一块石碑,就立在青城城口,这样不仅能让捐了钱的人被大家熟知,更能保证善款的来去公正透明。

  用他的话来讲,就是:“事儿可以干,但账不能不算。”

  也正是为了能在那块碑上留下几笔,让人高看一眼,才有后来那些商户的加入,本以为迟家图的无非也就是这个,可如今……迟瑞却想只掏钱不留名,这还真让我有些想不通了。

  看出我的疑虑,迟瑞倒有了几分无奈:“看来,在你心里,我还真就只是一个唯利是图的奸商啊。”

  “……”

  我有些惭愧地抿住唇。好吧,我承认我以前…不,应该就刚才,的确是这么想的,可如今看来,倒真是我想岔了。

  有心再嘴硬几句,可在他洞悉一切的目光里,我就只剩下心虚了…

  半晌,他蓦地笑出声:“行了,别在那杵着了,天也不早了,我送你回去吧。”

  多亏他的提醒,我这才想起来老爹还等着我回信呢,折腾了这么久,太阳都快下山了,我也的确是该告辞了。

  “看我,都忘了时间,那我就自己先走了,少爷回头别忘了替我向老夫人问好。”

  虽然老夫人不见得领情,但场面话总要说的。

  迟瑞应下,接着又道:“走吧,我送你。”

  “……”

  不是,难道他没听出我话里的意思?我明明表达的很清楚啊,‘自己’懂不懂!虽然我也知道他是好心,可我总觉得我们俩现在私底下碰面已经挺那啥的了,再让他送我,不太好吧…

  “不…”

  我正要拒绝,忽见迟瑞敛了笑意,轻飘飘地扫了我一眼。

  只一眼,就让我把那到了嘴边的俩字咽了回去,连忙换上了一副欢快的表情。

  “好啊好啊~”

  迟瑞对此表示满意,以手抵唇轻咳一声:“走吧。”说着,就先一步跨了出去。

  好吧好吧,你是少爷你任性,我听话总行了吧!

  …

  其实今天啊,我真的是要好好感谢迟瑞,不仅是因为他帮了我忙,更是因为,他没有提起上次的事儿。这很好,让我免去了尴尬的同时也除去了与他的隔阂,所以说在为人处世这方面,迟瑞确实比我优秀。

  不对,好像各个方面他都比我强呢…

  #嗯,今天也是啥也不是的一天呢…

  跟着迟瑞出了书房,我越想越觉得让他送我极不稳妥,正有心再挣扎一二,却在出口时成了尖叫。

  “啊!!!”

  不是我一惊一乍,也不是我存心要吓迟瑞,实在是事发突然我毫无准备啊!你们想啊,我这正好好的走着路呢,突然!就冲出来一个黑咕隆咚的玩意儿,并且以一个惊人的速度冲向你,任谁都会害怕的好吧!

  我这么一喊,迟瑞自然吓了一跳,但很快,他就冷静下来将我扯向身后。

  “哎等等!”

  想要阻拦却为时已晚,那只我好不容易才看清的小黑猫就这样被踢出老远,发出了尖利的叫声。

  “糟了!”迟瑞的力道可不算轻,那猫本就瘦弱,又经这么一踢,挣扎几下后就没了动静,我心一沉连忙跑过去。

  迟瑞跟在我的身后,眉峰紧皱:“它的腿折了。”

  我一听连忙翻看,果真瞧见了一只鲜血淋漓的爪子,“它不会死吧!”

  相比我的不安迟瑞却显得极为淡定:“别担心,它只是伤得太重昏过去了,一会阿四过来,交给他就行。”

  听他这么说我就放心了。同时,这场由小黑猫引起的慌乱也这样平息了。

  但…我的心,却没办法平息。

  第几次了?他在遇到危险时将我拉到身后?我知道,这或许只是出于他善良的本能。

  可我却总是为之沉沦。

  微微偏头,我望着他清俊的侧脸有些失神,也有个疑问。像迟瑞这么好的人,顾知夏为什么不喜欢?

  “你说什么?什么不喜欢?”迟瑞看着我,眼神透出询问。

  “……”雾草!我念出来了??

  伤感的气氛一瞬间幻灭,我无比尴尬的瞪大眼睛:“啊?我说话了吗?你指定听错了哈哈哈哈……”

  迟瑞没再多问,只淡淡地瞥了我一眼,明明看起来没啥,我却难得敏锐地从中体会到了一、、的鄙视(真的只有一、、哦!!

  怀里的小黑猫还在昏迷不醒,阿四却迟迟没有现身,我正寻思着要不先抱回家去?就见顾知夏扶着腰吃力地走来。

  不光是我,迟瑞也看得真切,我偷偷地瞄着他,他现在的表情…竟然是没有表情?

  顾知夏显然没料到会遇上我们,她脸色一白,看着迟瑞的眼神也带着几分惊恐。

  我又将视线转向她高高隆起的肚子,一时间,只觉时光飞快。

  再看迟瑞,啧,不得不说,这位兄台,虽然你现在脸很黑,但你头却绿的很嘛~

  “方小姐?喵喵这是怎么了?怎么流了这么多血?”

  我回过神儿来,发现顾知夏正满面焦急的望着我,想必这猫必定与她有些关联,可是…

  “呃…”这让我咋说呢?告诉她这是你男人踹折的?

  好在,有人替我解了围:“谁让你跑出来的,我不是说过不许你出西苑半步吗!”

  “我…”顾知夏有心辩解,可最终只是咬住嘴唇,憋红了眼睛。

  又来了,这就跟在满春园那次一样,迟瑞教育媳妇儿啥的,从来不知道避人!我摇摇头,不想再听。

  “少奶奶,这猫是您的吧,它爪子受了点儿伤,您快叫人抱回去包扎一下吧。”

  善良的我及时的给出台阶。

  而聪明的顾知夏又怎么可能看不出我的用意,她点点头伸出手来:“不用麻烦别人,我自己来就行。”

  “可您还…”有心提醒她还怀着孩子,她却先一步抱过了猫。

  可能是她无意间碰到了伤口,让原本昏迷着的小黑猫骤然惊醒,接着就在我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张开爪子对准了我的脸,尖叫着蹿了起来。

  “喵嗷——”

  “小心!”

评论(3)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