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票尽天下男神

啥也不是

《情定三生同人——迟迟吾行,方寸大乱!》迟瑞×方雪琴

  第二十一章—做朋友可比做夫妻省事

  “二小姐,这外头太闷了,要不咱先进屋里凉快凉快?”春儿抹着汗,却又不忘为我扇着风。

  也不知怎么,都入了秋了天气还这么闷热,我扯了扯领子,只觉身上黏糊糊的。

  “行,先招呼大家歇歇,热气儿消了再干,你再让府里炖些酸梅汤绿豆水的,多放些冰块镇着让人拉到这儿来。”

  春儿点点头,麻利地退了。

  看着她转身,我也站了起来。说不准为了啥,总觉着这心里有些不踏实,就好像要有啥事儿发生似的。

  直到晚饭后我准备休息,春儿火急火燎地冲进来。

  “二二二小姐!”

  我这正梳头呢,手一抖差点就杵了眼睛!

  “干啥呀!火烧屁股了一天天的!”

  别怪我生气啊,就说春儿这丫头,其实哪儿都挺好,就这一惊一乍的性子太烦人,回回都能吓你一跳!

  春儿被我一吼,这才收敛起来,规规矩矩地进了屋:“二小姐,我刚听门口的陈婆子说,迟少爷被抓了!”

  “谁?”

  乍一听这消息我有些发愣,反应过来赶紧追问:“咋回事儿啊?”

  按理来讲,就迟瑞那不招灾不惹祸的脾气,能干出啥坏事啊!再说他可是督军的女婿,谁敢抓他啊!

  春儿的表情有些古怪,“听说是迟家布厂前有大学生游行,说是什么抵制洋货,然后可不怎么的就吵起来了,再然后迟少爷就被抓了,其他的我就不知道了。二小姐,您说…会不会是迟少爷打人了?”

  “不可能!”我想也不想的反驳。

  先不说别的,就迟瑞为人我还是知道的,绝对不可能做出这种事来。

  “行了我知道了,你先下去吧,这事儿你也再打听打听,但是千万别让我娘知道啊!”

  “是。”

  春儿走后,我竟有些坐立不安,迟瑞到底为啥被抓?是出了啥事儿?咋就工厂暴动了?那有没有受伤?

  好吧,我承认我这样挺没出息的,说好了对他翻篇儿,到头来也只是说说而已。但做不成夫妻还可以做知己嘛,好朋友出了事儿担心担心…也是很正常的对吧!

  第二天一早,当我顶着两枚乌黑锃亮的黑眼圈,有气无力地推开门时……

  “噗——”

  “噗——”

  “噗——”

  这一路上,我就没少听到这种动静儿。

  “……”

  不怎么地啊!现在都这么没大没小了呢!笑笑笑笑个蛋啊!失眠没见过啊!

  实在受不了了!我只好左边白几眼右边瞪几下!被我这么一震慑,那些个小丫鬟啥的倒还真老实了。

  “哼!”傲娇的翻了个白眼,我挺起胸膛走进正厅。显然大家都到齐了,即使隔着帘子,我都能听见里面传出的阵阵笑声。

  “我来啦!”我笑嘻嘻地走进门,却发现上一秒还热闹的气氛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

  “…咋了啊,都这么瞅我?”

  没错,一见到我,对面那几位纷纷瞪圆了眼睛,大姐更是连夹菜的筷子都掉了一只。

  “琴儿啊,你这昨晚……”亲娘缓过神,拉着我一顿细瞅。

  “啊…就是,就就没睡好嘛哈哈哈,你们知道的啊,我最近忙着城外的事儿挺分神的,哈哈…”避开亲娘探究的眼神,我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啧啧啧,真的假的?你这送饭都快一个月了,咋就昨儿晚上失眠了?还偏偏…赶得那么巧?”

  你们瞅瞅我大姐多缺德!不帮我就算了,还托马煽阴风点鬼火的!

  咬牙切齿地瞪了她一眼,再抬头时,我笑的可甜了:“娘~我都饿了,咱赶紧开饭吧!”

  亲娘两眼一眯,笑而不语,我顿觉后背发冷,心生凉意……

  都怪大姐,瞎说啥大实话!

  被这么一整,我是真不敢随便说话了,生怕一不小心再把话题扯到熊猫眼上。

  然鹅亲娘并没有就此作罢,我还是能感觉到她的赤果的视线在我身边围绕着。

  老爹一向机智,麻溜儿吃完又麻溜儿起身,末了还表示同情地拍了拍我的肩膀,就是找不到一丢丢的心疼。

  看来我今天是躲不过了?

  #嗯!今天也是异常艰难的一天呢(´;︵;`)

  果然,老爹前脚刚走,说好的早餐就直接晋升为了‘虐琴大会’。

  亲娘当下便撂了筷儿,抱着手臂挑眉望我。再看大姐…你那等戏看的表情能不能收敛一点!

  我想骂人,真的!但属于我的战争才刚刚打响。

  “方雪琴!”

  “到!”

  “我问你,你对那个迟家少爷可还有啥念想?”

  我赶紧摇头:“没有!”

  亲娘这才放下心,很满意的笑了:“没有就最好了,省的到时候让我操心,有件事儿我本来寻思过段时间跟你说的,今儿个既然赶上了,就告诉你吧。”

  这回就连大姐都被勾起了兴致:“娘,啥事儿啊整得这么神秘!”

  我一想这可是个岔开话题的好机会啊!连忙追问道:“是啊娘,到底啥事儿啊?”

  将我们姐妹二人的好奇看在眼里,亲娘突然掩嘴一笑,吓得我和大姐纷纷后仰。

  “琴儿~”

  好嘛…还是冲着我来的:)

  扒拉着腿上的鸡皮疙瘩,我打了个哆嗦,迟疑的看向亲娘:“…啊?”

  只见亲娘两只眼睛都笑成了腰果,“娘给你物色好相亲对象了!就在这两天,到时候你见见啊~”

  “……”

  那一刻,是五雷轰顶的痛……

  我能拒绝吗?

  还是大姐反应快,怼了我一下:“是吗?亲亲小妹又要……不不不,是终于!要相亲了啊~”

  亲娘满眼激动,滔滔不绝地说个不停:“人家呀可是留过学的洋学生,家里又是做香水儿生意的,早些年他娘和我也是十分要好的朋友,只是后来他们一家人搬到德国才断了联系。没想到这刚回来,就嚷嚷着要见你呢,琴儿,你不会忘了家凯哥哥吧?”

  “……”

  家凯?家你妹凯!谁知道他是什么鬼!八百年了我记得才怪!

  “呵呵呵呵,原来还是竹马啊呵呵呵,小妹加油,姐先撤了!”大姐一看苗头不对,唯恐惹火上身,那家伙跑的贼快,一转眼就没了影儿。

  如今只剩我孤家寡人,握了握拳头,我试图反抗!

  “娘,我觉得……”

  “别跟我整些没有用的以前吃的亏还少?你以为就你那点儿花花肠子我不知道?趁早死了心吧!这赵家可是打着灯笼都难找的,绝对不比他们迟家差!你给我好好准备着,到时候可别给我丢人!”亲娘根本不给我开口的机会,瞪着眼睛一如既往的强势。

  “可,可我跟他也不熟啊!再说了!你咋知道人家不嫌弃我脚大!”

  没错,我在垂死挣扎!

  “我跟你爹当初也不熟,我半眼都没看上他!还不是过到现在生了你俩,再说了人家国外才不讲究这个!你别给我整事儿啊!这亲你是相也得相,不相也得相!”

  一口气说完,亲娘直接挑了帘子,走的那叫一个潇洒。

  而我,望着眼前的一大桌菜却没了食欲,想的只有四个字——

  生无可恋啊!

  虽然一大早就被亲娘整得挺闹心,但我毕竟还有正事儿要做,简单收拾了一下,我就带着春儿出了城。

  重建的青城离金城虽说不远,却也有段路程,等我过去忙活一阵儿再回神时差点就错过了饭点儿。碰巧工地上又有个大叔中暑,我连忙分发饭菜,后又匆忙将他带回了城,好不容易稳定下来,一天也快过完了。

  刚从医馆出来,我就见城口那儿隐隐透出火光,没由来的心头一沉。

  “春儿!你快看,那是不是着火了!”

  春儿探头一瞧,也吓了一跳,“哎呀,可不是嘛,好像是着火了!”紧接着她又惊呼起来:“天啊二小姐!那好像是迟少爷的工厂!”

  我抽了口气,连忙又凑近一些,你还别说,从火光和浓烟的方向来看,还真就是迟瑞的工厂。

  确定之后,我就有些慌了。

  因为我知道这个工厂是迟瑞的心血,它承载着太多东西,可千万不能出事儿啊!

  我手忙脚乱的吩咐春儿,“快快快!快去把咱们带的人都叫上!过去救火!”

  可就算我紧赶慢赶,到的时候还是晚了。

  大火遇风烧的更快,转眼就将工厂吞噬了一大半,到处都是滚滚浓烟,烧焦的木炭,整个场面不是一般的乱。

  “二小姐,这…咱们还救吗?”春儿拎着水桶,颤颤巍巍地问着。

  我定了定神,紧紧攥住衣袖:“救!当然要救!不是还没烧完吗!”

  无论如何,我想帮帮他。

  “春儿,告诉大家伙儿!注意安全,但要尽全力!”

  原本我以为,有了我们的加入,局势应该转向乐观的,但我发现,那些本该忙于抢救的工人们竟陆续地停了下来。

  我看着,不免着急:“你们停下干啥?赶紧救火啊!”

  工人却只叹息着摇头:“方小姐,没救了,这火是浇不灭了!”

  听了这话,我心猛地一揪。可我还是觉得不甘心,火又没烧完,说不定就还有救呢!

  再看他们一个个笃定的眼神,我突然升起一股怒火,迟瑞平时应该待他们不薄,难道这就是他们的回报?

  “谁说没救了!我一个外人都没放弃!你们凭什么!”明明就还有希望的,怎么就不再坚持一下!

  见我动怒,工人中有人不服,“方小姐,可不是我们不想救,您看看,这工厂有一大半都着的差不多了,剩下的那几间也都是堆放杂物的仓库,没什么用了!我们也不能为了那点儿破东西,连命都不要了啊!”

  话一说完,就有不少人附和。

  就算我知道他说的有道理,我也知道我没资格去反驳,但我还是被他们置身事外的态度气的浑身发抖。

  “好!好啊!你们不救,我救!”

  抢过春儿手里的水盆,我二话不说跑向火场。

  “二小姐!”

  春儿急得直跺脚,我却料定她不敢拦我。但我没想到,还真就有人拦住了我。

  “放开!”我挣扎着,头也不回的吼道。我现在只想着救火,谁都拦不了!

  “别去了。”

  很简单的三个字,却让我成功止步。

  我僵住身体不知道是不是出了幻听,拉住我的人怎么会是……

  “迟瑞?”

  转过头,我果然看到了那双熟悉的眼睛。而现在,里面盛满了毫无波澜的麻木。

  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来的,来了多久?有没有听到那个工人的鬼话,又听到多少?

  我只知道,他现在一定很不好受,要不然,他也不会那么用力地抓着我。

  有什么东西梗在喉咙,涩到发苦。

  “都停下吧,不用忙了。”他定定地望着眼前的烈火,声音颤抖着。

  一时间,万物皆是寂静,只剩下了木炭燃烧的声音。我看着迟瑞极力隐忍的悲痛,突然觉得好心疼。

  工厂没了,我眼睁睁地看着。

  阿四抓住了闹事的大学生,一口咬定是他们纵火。学生们自然要反驳,场面一时间有些混乱,甚至闹到了要叫警的地步。

  春儿不停地暗示我,希望我能赶紧离开,可我看着迟瑞落寞的身影,真的很难挪动脚步。

  “二小姐,咱们再不回去夫人该担心了!”

  春儿絮叨个没完,我却只盯着迟瑞。

  他安静地坐在石阶上,将一切吵闹隔绝在身后。

  “走吧,二小姐!”春儿催促着。

  我的确该走,迟家的事儿轮不到我来插手,这是一直以来我不停对自己说的。

  可我要是真的走了…我一定会后悔的。

  所以我不走了。

  “二小姐!夫人她…”

  亲娘如何,我也不想管了。

  一口气跑到他跟前,我气喘吁吁地停下。

  迟瑞缓慢地抬起头,眼里不再有平素的温润,而是染上了赤红。我突然想起了那次争吵,他的眼睛也是这样红着,如今再看,原来里面满满都是悲痛。

  有丝丝缕缕的痛楚爬上心头,我想抱他,又不太敢。只能掏出一块手帕,擦去了他眼角的水雾。

  他不避不躲,只是看着我。

  可我却觉得,他的目光与往日不同。

  我这才想起来,我都没问一声就摸了他的小脸儿,迟瑞,该不会生气吧?万一要是有洁癖呢?

  我收回手帕,有点儿尴尬:“那个,我…”

  可是话音未落,我便被一只大手抓住,接着便跌进一个结实的怀抱。

  ‘轰’的一声,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心脏开始七上八下跳个不停。我搞不清状况不敢乱动,只能僵着身子被他扣在怀中。

  迟瑞略微挪动,脑袋抵在我的肩窝处。他呼吸不甚平稳,一起一伏间像一根弦,在我怀中不停地撩拨、颤动。

  如此近距离的感受着他的体温,我想我该害羞的。毕竟是从未有过的亲密嘛,可眼下,我却只觉眼眶发酸,心口涨痛。

  我该说点儿什么?

  是安慰他好还是保持沉默?

  罢了,迟瑞的怀抱这样温暖难得,我又何必去想那么多?

  轻靠在他肩头,我闭上眼睛,手臂渐渐收拢……

  就让我自私一回吧,不必顾及你是谁,你爱着谁,你只是我…

  我最好的朋友。

评论(1)

热度(12)